新領導人一》從人才招募到績效回饋都能應用

星巴克資訊長的管理修煉場

遊戲世代養成的新領袖:玩線上遊戲的人,工作效率低落?那得看你知不知道,該如何利用線上遊戲。星巴克資訊長基特,把線上遊戲當成領導力鍛鍊場;奇幻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用電玩世界領導學開創事業;台灣前三大「魔獸世界」公會會長陳克挺,也從領導公會,改變自己的性格。玩遊戲如何影響職場表現?你該看看他們的經驗。

「白天,我是星巴克(Starbucks)的CIO(資訊長);晚上,在遊戲公會裡,我是CEO(執行長)。」接受本刊越洋電話採訪時,現任星巴克資訊長基特(Stephen Gillett)說。現在,他直接管理一千名工程師,這群人,是星巴克全球超過十七萬名員工的神經中樞。保守估計,基特的年薪在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上。

基特今年才三十四歲,十二年前,他大學剛畢業,他念的奧勒崗大學(U. of Oregon)還擠不上全美前一百大名校,但攤開他的成績單,他卻是美國科技業的搶手人才。

一九九六年,他從一家醫療系統公司的小職員開始做起,每一、兩年就被挖角一次,而且越爬越快。在加入網路公司CNET之前,他加入的三家新創公司,分別被IBM和昇陽購併;在CNET和雅虎,他大幅改造這兩家公司的資訊系統,幫後者每年省下一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億元)的成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