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狂飆是迴光返照還是後市看好?

香港房市沸騰,三天賣掉九十五億元港幣

香港房地產「抓狂」式的狂飆,也帶動股市一片欣欣向榮,其實這種經濟繁榮景象的背後,卻暗藏一顆隨時可能引爆的炸彈。

踏入一九九七「回歸」年的第一個月份,香港經濟承接去年年底的景氣,繼續表現出強勁的走勢。其中被視為香港經濟兩大支柱之一的房地產業,更加接近了瘋狂的地步。香港房價沸騰的一個令萬眾矚目的指標,就是僅僅一個認購住宅的籌碼,居然被哄炒到港幣二百五十萬元的天價。

九七前房市沸騰

事發現場是日前在港公開出售的一處位於九龍尖沙咀地區高級住宅──嘉文花園,按照香港市場的慣例,一些受市場歡迎的優質住宅在推出時,如果出現超額認購,就必須以排隊發籌的方式來安排認購及挑選的次序。尖沙咀地區雖然不算住宅的上上之選,但是勝在交通便利、商業繁榮,再加上該地區豪宅與港島相比較為缺貨,因此,嘉文花園一開始就被市場看好。不過,看好歸看好,誰也沒有料到在公開發售的當天,竟然平地颳起了一陣陣狂熱的炒風。在大批地產仲介公司職員的游說和競爭之下,抽到認購籌碼的買家紛紛將手中籌碼就地高價出售,至少有二十個籌碼成氐鈰漶A其中一些坐向、間隔較好的認購籌碼,以每個二百至二百五十萬港幣的價格成交,另一些相對較差的籌碼,也能賣個十幾二十萬港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