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許金川

為了做研究勒緊褲袋 還曾被追債

許金川克服了研究經費短缺的問題,募款成立基金會,再用他別出心裁的演講方式,到處宣傳肝病防治的知識。

我們看看一百元上面國父這張臉,兩眉緊縮,下巴微翹,面無笑容,這是典型肝病末期的病容……。前一陣子有人建議中央銀行要把人頭廢掉,我們聽到後就很緊張,趕快寫信給中央銀行,勸他們無論如何要把這個人頭留下來。」

講台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正經八百的指著投影出來的巨大百元鈔票「解說肝病」,他繼續往下說,「最近新的一百塊,國父的人頭還在上面,可是那張臉,好像病得更厲害了。各位每天早上在刷牙洗臉的時候要照鏡子,看是不是像國父的臉跑出來了。」台下一陣哄堂大笑,還有人掏出鈔票對著燈光細看起來。

講到肝病,很難不聯想到許金川,成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十四年來,他全省走透透唱他的「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聽眾上至中研院知識份子、下至鄉下歐巴桑,他都能讓人在捧腹大笑中,記住肝病的知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