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意外!

有點意外!

一位在深圳,全世界最大的住宅開發商王石;一位在北京,最了解台灣的房地產商人馮侖,談起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房地產,王石的答案很直接:「台灣房市,那是炒作出來的!」

這個答案讓人意外,也有不意外。在台灣一頭熱的氛圍中,可能希望從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地產界南北雙雄口中,為台灣房市定調;王石卻直接說他不會來,馮侖說「我會看」。不意外的是,政策、法令、規模、時間,萬事不備,東風自然還沒來。

一九九一年,深圳證券市場第一家房地產公司萬科上市,不到二十年時間,王石從早期賣玉米賺到第一桶金,到現在建築工法細化,每一天可以蓋一層樓的專業住宅開發商,寫下讓創始股東十七年四百倍投資報酬率的傳奇。從第一次上西藏,一路上吐下瀉,最後卻完成攀登七大洲世界高峰、南極、北極的壯舉,王石的人生是充滿意外的驚嘆號。

馮侖,中國房地產界始祖級「萬通地產集團」的首腦,當中國還嗅不到房地產熱的時候,他已經在海南島聚集了幾位開路英雄,以兄弟之情相交,用江湖義氣結合,創造了風起雲湧的大時代。萬通旗下的別墅,為求古雅,建材精選吳磚(用蘇州吳窯燒製的磚),這種磚全中國只有蘇州才有,卻運到一千公里以外的北京蓋豪宅。布局美國房地產,他比同業早了一大步;台灣氣候還沒形成,他早已布下人脈,等著台灣的機會來臨。

這兩個大腕級(大陸用語,指有權威的領袖人物)的地產大亨,代表了中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經歷過泡沫,房地產商屍橫遍野,馮侖形容「我們是從死人堆裡出來的」;趕上財富列車,實力、技術都已經是世界級的水準。有人問王石,攀登珠穆朗瑪峰和辦企業,哪一個比較難,王石沒有正面回答,「珠峰我熬六天就上去,辦企業我熬了二十二年,你說哪一個難?」他們意外選擇行業,攀登行業頂峰卻絕非僥倖。

《商業周刊》又得獎了。「亞洲普立茲獎」SOPA的三項獎:專題特寫、突發新聞、雜誌設計,都是首獎。這對商周來說,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有意外的驚喜,不意外的是,在這麼多商周讀者的督促下,追求卓越早就刻在我們生命的軌跡中。謝謝,這個獎也屬於你們!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