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搞藝術的女人,一股感動全村的瘋狂熱情

三週內搶到八名學生的「保校任務」

過去七年,全台灣有上百所國、中小學因招生人數不足遭裁併,台南縣金砂村的一所小學也面臨相同處境,於是上演了一個校友聯合全村村民的搶救大作戰。

站上美國職棒大聯盟投手丘的台灣之光王建民,「逆轉勝」傳奇令球迷瘋狂,而和王建民同樣是台南之子的金砂國小,也正上演一場「逆轉勝」的復校故事。 四月三十日一早,原本就讀台南縣佳里國小四年六班的吳奕諴,比誰都想早點出門上學,因為這一天,他將回到兩年前轉出離家最近的金砂國小,迎接他的有熟悉的玩伴和老師,還有校園內樹齡超過四十年的成排榕樹。但十歲的吳奕諴可能不清楚,如果少了他,這座終年蟲鳴鳥叫聲不斷的校園,今年暑假之後,將為死寂廢墟。

位在台南縣西港鄉、佳里鎮與麻豆鎮交接的金砂國小,是人口數近一千人,靠生產稻米、紅蘿蔔、黑芝麻為主的金砂村內,唯一一所小學,和全台上百所招不滿五十名學生數的偏遠地區小學一樣,兩年前即因學生人數不足六十人,改制為鄰近後營國小的分校;今年二月,金砂分校更剩下三十二人,低於縣府小校的最低門檻,寒假結束開學後,校方就收到教育處寄出的裁併校通知書。

危機!村中唯一小學面臨廢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