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科展首獎得主蘇意涵父母的教育心法

每天三十字日記 磨出科展狀元

一個十七歲的小女生,用一分鐘的說明,在國際科展中,擊敗五十一國逾千名競爭對手,成為該獎項十年來,第二位獲獎的亞洲學生。

五月十四日,美國亞特蘭大市,一年一度的英特爾國際科學展正在進行,一萬多坪的世界展覽中心裡,擠滿了來自五十一個國家、一千五百多名的中學生代表。 十七歲的蘇意涵,來自台灣,北一女高二學生。她站在不到一坪的展覽攤位,冷冷清清的,就在她攤位的對面,是去年得到青年科學家首獎的學生,整天圍滿了評審,就像動物園一樣,「他的人數大概是我的十倍吧!」

「心裡很害怕,從來沒有那麼害怕過。」蘇意涵心裡拉鋸了十五分鐘,「但想到這是我自己下的決定,而且,撐完這一天就完了,」當下,她踏出攤位,出聲攔截路過的第一位評審:「Do you have 5 minutes ?(你有五分鐘嗎?)」被拒絕了,她回攤位,又花了五分鐘鼓足勇氣出去攔,還是被拒絕。就這樣,她一連被拒絕了五次,「超難過的!」

終於,等到第六個評審說「Yes!」,她卯足了勁介紹,「我叫蘇意涵,來自台灣,我做的題目是均相沉澱法製備CZA觸媒之探討,這個實驗主要是要探討燃料電池的觸媒轉換效率……,」一口氣,她講了五分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