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三個現場看歷史

看一件事,要到幾個現場?要花多少時間?

去年,中國政府從「勞動合同法」等一連串的政策修正,掀起台商的恐慌。於是,今年初開始發酵空前的撤退潮:遷廠、逃亡。從台灣開放赴大陸探親後,台商角色於焉產生,二十年了,一波波的台灣人跨海而去,如今陷入進退維谷。在歷史轉折點,商周的採訪隊伍走訪三個現場:台南、東莞、越南胡志明市。

第一組記者尤子彥走訪台南,探訪棄廠回台的陳老闆。一個典型的台灣小商人,最後為何要丟下大陸價值一千五百萬的機器設備和上千萬待加工的原料、一百五十多個大陸工人「逃回」台灣?

第二組記者呂國禎到大陸廣東,傳統製造業的大本營,了解工廠撤出的實況。我們看到一座座空蕩蕩的工廠,或者人去樓空,或者被民工占據。出發前,問當地台商可好?電話那端都說,沒問題。人到現場,不盡如此,不同工廠的罷工潮像瘟疫擴散,軍狼犬都大動員。

第三個現場是遷徙後的主要聚落——越南。因為工資低,已逐漸替代中國大陸「世界工廠」的角色。

三個現場要說明一個歷史轉折:在中國戰場上,台商大撤退潮!有的商人就地關門、有人棄廠逃亡、有人遷廠他國。 受波及的許多傳統製造業都怪新政策公布與實施時間太近,措手不及。說得沒錯,也說得有錯。

上海富蘭德林會計師事務所總經理劉芳榮說得好:「台商不能認為中國老停留在十年前!」中國會進步,台商也要跟著進步跟著換腦袋。以「勞動合同法」來說,近五年來,中國官方年年都在討論中要不要實施新的勞動政策。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葉匡時也說,台商的問題就是認為中國不會進步,會永遠維持過去的狀態。 中國有錯嗎?當然沒有,如果你的國家富裕後,你還會願意讓你的人民繼續拿低薪,當世界的次等公民嗎?錯看中國,是不少台灣人的誤判。中國會變,也正在進行中,你必須知道。

在這時間點,《商業周刊》將連續推出「二○○八.發現新中國」系列,接連兩期是「成長王——解開千年金山股后之謎,發現四百年酒窖的食品業成長王」、「地產王——獨家專訪中國兩大地產天王『南王石、北馮崙』」預言台灣房市大未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