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仍有支撐 齊漲機率已低

近期各類大宗物資的價格,包括金價在內,從三月份開始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跌,原因包括全球股市回穩,以及美元從歷史低點反彈的情況。扣除能源部分,道瓊AIG商品價格指數於五月份較上月相較下跌了三‧一%,但與去年同期相較則增加了約六‧一%。

自二○○二年初以來,大環境頗能支撐大宗物資的需求,這些有利的因素包括:全球經濟成長強勁、資金流動性充沛,再加上美元續弱,大宗物資進而成為投資新寵,買盤紛紛進場。我們依然認為目前的國際環境仍能大致撐起大宗物資需求,但變數已經增加,各類商品齊漲的機率已經降低。

全球經濟成長已開始放緩,雖然近期公布的數據比預估稍好,但全球經濟低迷的狀況仍將維持好一段時間。我們預估美國第二、三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均會減少,一直到第四季方能緩步回穩。惟從宏觀的歷史角度觀之,世界經濟成長仍屬相對強勁。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二○○八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達三‧七%,雖低於二○○六到○七年間的四‧九%到五%的水準,但仍遠高於一九九○年代平均不到三%的成長率。也因此商品與糧食的需求仍將存在,價格也能得到支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