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坑溪×溯溪

溯溪玩河旱鴨也能變蛟龍

玩河,再沒有比溯溪更徹底的了。因為你整個人就是完全沉浸在溪中,不想玩透這條河也不行。很久以前,我曾溯過溪。那是最老少咸宜的花蓮縣秀林鄉木瓜溪下游,細節忘得差不多,整趟下來的舒爽倒是記得頗清楚:在難耐的暑熱中跳進流動的清冽溪水,那股最天然的、從頭髮到腳底的涼勁兒,吃冰、吹冷氣、沖冷水澡,都抵不過。

四月底,三位熱愛溯溪的日本人,專程從北海道飛至台灣,想要及早尋回溯溪之樂。「冒險精靈戶外工作室」嚮導李偉忠,為他們連續兩天各安排了台北縣之萬里鄉頭前溪與三峽鎮中坑溪,這是溯溪界的初級至中級溪。

敝刊也派出記者跟訪。不過,久沒溯溪的我跟了一整天還真沒想到:初學溯溪者,手會酸。原來溯溪不只是行走、浸泡河中,還常在水中攀岩,水深處並得泳渡呢。因此,正牌溯溪嚮導在隊員(含善泳者)未穿妥救生衣前,不會讓人下水的。我問李偉忠能否單人溯溪,他馬上且絕對的回答:「不可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