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美國投資人失望的上市公司

千萬別讓股東失望……

ˉ在美國這個股東至上的文化中,最大的罪惡,莫過於讓投資人失望;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最大的退休基金之一──美國Calpers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Retirement System)每一年都會將一些財務表現令人失望透頂的公司名單公布出來,做為大眾的笑柄。Calpers認為,如果股東的關愛眼神無法對公司起任何改革作用的話,起碼用羞辱的手段會比較有效。

ˉ這項名單公布時間,剛好搶在這些公司召開股東年會之前。在二月十一日所公布的名單中,有好幾家表現不佳的企業曾反對Calpers及其他機構投資者所提出的改革主張。

ˉ這些機構投資者大多是退休基金,他們所提出的改革主張中,主要並非要改變公司的經營策略,而只是要改善董事會的弁遄A因此,實行起來並非難事。舉例來說,Calpers要求公司內大多數的主要董事是來自企業之外,而且所有的董事應在同時間進行改選。但是,就是有釵h公司的董事會連這樣一點小改變也不願意遵從。然而在目睹過去幾年中,投資大眾如何給這些不聽話的董事會難堪後,釵h公司發現,妥協也閉O明智之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