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要成長 還欠兩具引擎

上一次專欄我們透過「成長或退場」的概念,強調企業持續成長的必要性。然而,企業成長的關鍵是什麼?企業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成長策略呢?首先,企業必須了解什麼是精微化視野(granular view)。所謂精微化視野,是指當企業在擬定成長策略時,除了能看到宏觀的整體產業市場趨勢外,也必須能深入了解分析次產業、次客戶群到微型市場(micro-markets)的機會點。企業應該在這個基礎上擬定「精微化成長」(granularity of growth)的策略。

企業成長三引擎:業務組合動能、購併、市占率

當企業充分理解這樣的概念後,接下來就是要啟動以下三種成長引擎。第一種引擎是「業務組合動能」(portfolio momentum),指的是企業如何透過精微化視野選擇最適當的產品、客戶群、市場等組合來達到最佳的成長動能。第二個引擎是購併,第三則是提升市場占有率(market share gai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