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向北京丟出暴動的炸彈

憤怒的維吾爾人動盪的中國內陸

ˉ釵h預測中共遲早會像前蘇聯一樣走上國家分裂一途的人,不得不面對二者之間的差異:中華民族的構成比蘇聯單純,在中國,九十%以上的人口是漢族──所謂的炎黃子孫。雖然漢族占了大多數,但不滿漢族統治的少數民族卻占有大片的領土。因此這次新疆暴動的消息再度透露出,長久以來中共在西部邊疆勢力消長的問題。

ˉ自古以來,中國對於西部邊陲地區控制能力的消長,就和北京主政當局的強盛與否關係密切。一個世紀以前,羸弱的滿清政府只是西疆的眾多勢力之一,和土耳其、回教國家、俄羅斯、印度、英國等勢力共同控制著新疆綠洲中的小鎮和西藏高原。一九一三年,中國政府無力阻止西藏成立自治政體,西藏自治一直到一九五一年才在中共軍隊鎮壓之下結束。蒙古也在一九二四年,在蘇聯的支持下宣布獨立。一九四四年,新疆曾經宣布獨立,成立為時甚短的東土耳其斯坦共和國(Eastern Turkestan Republic)。在一九六二年一次反抗失敗之後,有數萬名哈薩克人流亡蘇聯。

ˉ最近的報導顯示,新疆的暴動有增加的趨勢。在新疆,維吾爾族與漢族的人數比例大約是二比一,據說,有數千名維吾爾族人參與近日的暴動。暴動發生在鄰近喀什斯坦(Kazakhstan)邊界的城鎮伊寧,據報導已經有十人被殺,其中包括維吾爾人與漢人。當地官員表示,暴動分子是「支持獨立的回教徒」。中國境內約有二千萬回教徒,其中八百萬是維吾爾人,他們尤其反對和漢族同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