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冠印

圓環周圍的房子能買嗎?

雖然釵h圓環面臨拆除的命運,但圓環的「光環效應」仍然歷久彌堅,周邊房地產行情也高人一等。

ˉ日前位於台北市仁愛圓環邊的財神酒店,第二次拍賣又遭流標的命運,底標由四十億元降為三十億六千萬元,預估下次底價將下降為二十六億一百萬元。由於仁愛圓環為台北市的黃金地段,因此財神酒店的流標,不禁引起各界的關注。而令人好奇的是,以往「圓環」對周遭不動產產生的「光環效應」,是否已經褪色?

ˉ圓環通常為重大交通動脈的匯集點,會帶來人潮及車潮,而此即意味著商機無限,因此自然而然便成為商家必爭之地。有巢氏房屋企劃研究室課長李偉麟分析全省十四大主要商業圓環的商息發展,發現圓環周遭的商業規模,恰與圓環的大小成正比,而圓環的大小又與其聯結道路的規模成正比,相對地人潮的數量與特質、店面大小、進駐的業種也將影響此一圓環的集客力。如台北市的西門圓環、仁愛圓環、三民圓環,台中市的忠明南路與台中港路及高雄市的三多路與中山路交會的圓環等,其交通運輸量與建物規模就可支撐大型業種的生存,像是百貨公司、速食店、戲院等等。其中台中市及台南市火車站前的圓環,更因鐵路及公路所帶來的大量轉運人潮,而塑造其不凡商業黃金地段的身價。

ˉ近年來,因阻礙因交通發展,拆除圓環的呼聲愈來愈高。可是李偉麟指出,在圓環開店一大好處是,商機雖因圓環而生,但卻不會隨圓環的拆除而消失,因為其商機的產生是來自相關道路的聯結匯集,而這些道路往往隨時代的進步,條件變得更好,因此「圓環造就萬年商機」的傳統說法,一點也不為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