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傘骨, 賣到一年74億元

57年都做第一的 全球傘材王

當年,當陳查某正大賣香蕉賺外匯,他反手進口原料成立台灣第一家製傘廠,當年,當雨傘王國由興盛到沒落,他卻在傘材供應鏈上稱霸至今。

當年,香蕉大王陳查某曾笑他,明明賣香蕉就可以賺大錢,哪有人笨到賺了錢,還要花外匯投資做雨傘。也就是這點與眾不同,五十七年後的今天,福太企業董事長陳添福創立的企業,不但是台灣第一家製傘工廠,即使在台灣雨傘王國沒落後,它,依然在傘材供應鏈上稱霸全球。

你可能不知道,目前全球一年有七千三百萬支雨傘的傘材來自福太,換句話說,平均全球五把傘中,就有三把傘含有福太生產的傘材。不論是從一支一百元的廉價傘,到一支上萬元的Burberry、Chanel……等名牌傘,都是陳添福的心血。福太一年光是生產中棒(見第七十四頁圖示)就高達六千噸,相當於一艘巡洋艦的重量;如果拿去做成高鐵軌道,可以鋪設三條高鐵還有剩。

看到陳添福,如同看到台灣的經濟發展史。八十三歲的他,在製傘這個行業已有五十七年的歷史,他不但是台灣雨傘工業的第一人,翻開經歷,更可從香蕉王國,一路說到雨傘王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