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簡便退休規畫 目標日期基金正當紅

受到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影響,以退休資產規畫為號召的新形態投資商品──目標日期基金(target-date funds)紛紛興起,現階段動盪不安的市場中,不少投資人更捨棄傳統股票型基金,轉向擁抱這類商品。

目標日期基金提供受薪族簡便的方式,為他們規畫退休資產,「做好選擇後就可置諸腦後,不用再煩心」。而且也有助於共同基金產業,以這種新形態的產品抓住許多目前急著尋找資金出口的人(編按:德盛安聯、富達等基金公司也已在台灣推出這類型商品,供投資人購買)。

近來投資市場混亂,股票型基金不再受到青睞。根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數據,截至三月底,股票型基金二○○八年的資金淨流出超過四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三千億元),使總資產價值由去年底的六兆五千三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兩百兆元)降至五兆八千七百億美元。當股市大幅挫跌後,投資人寧可延後買進。例如,在一九八七年崩盤之後,流入股市的金額有四年都沒辦法達到一九八六年的水準;現在也一直無法重返二○○○年所創股市流入金額三千零九十億美元的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