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或退場 企業只能二擇一

面臨挑戰的公司警覺到落後,會想盡方法逆轉劣勢。因此,我們也可以發現,有時企業的確需要「危機感」方能更上一層樓。

有人問我,企業非得不斷追求成長嗎?難道不能選擇做一個小而美的企業?根據麥肯錫最近一項研究發現,答案是不行。因為「成長」是企業生存的必要關鍵,不是一個選項。企業如果停止成長,就會面臨淘汰出場的壓力。

在該次研究中,麥肯錫將美國前一百大企業挑出,以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四年為第一次經濟循環期,分析這些公司的營收成長與股東總報酬率(TRS,total returns to shareholders)。我們將這些公司的營收成長與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作比對,並以標準普爾五百(S&P 500)來衡量其股東總報酬率的表現,歸類出四大類別。

第一種我們稱之為成長巨人型企業(Growth Giant),這些企業不僅營收成長超越GDP成長,而且TRS也優於標準普爾五百平均值,占總體樣本的二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