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95與G15

凡是去過美國東岸的人,大概都會記得州際九十五號公路(I-95)。這是美國東岸最重要的交通動脈。這條高速公路北起緬因州美加邊界,南抵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沿途共穿越十五個州,沒有任何一條州際高速公路穿越的州數比它多。這條高速公路全長三千零九十八公里,是美國里程最長的南北向州際公路。這條公路的經濟效益,也是所有州際高速公路中最突出的,因為它貫穿了包括波士頓、紐約、費城、華盛頓、亞特蘭大在內,美國東岸所有的精華都會區。所以這條公路堪稱是美國州際高速公路網中的翹楚。

不久之後中國大陸也會建成一條帶有高度傳奇色彩的南北大動脈。上星期杭州灣跨海大橋正式通車,這座全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總長三十六公里,北起嘉興市,跨越杭州灣海域,南至寧波。這座跨海大橋不但將深刻影響長三角區域經濟的格局;更具深遠意義的是,這條跨海大橋是一條興建中的東部交通大動脈的重要環節。

這條興建中的大動脈的公路代號是G15,它相當於中國大陸的I-95。G15的正式名稱是瀋海高速,北起東北瀋陽,南抵海南島的海口。等到它全部興建完成後,全長將達三千七百一十公里,將是中國經濟效益最高的南北大動脈,因為它將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環渤海灣、大東北城市等中國四大經濟圈串聯起來。很難想像,這個貫穿南北的大動脈,未來還有比杭州灣大橋更艱鉅的工程要克服,一個是跨渤海灣的通道,另一個是跨越瓊州海峽的通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