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行情下的產業前景

牛年股市四大明星產業大透視

當國內股市啟動多頭行情已成為市場普遍共識,投資大眾的資金該往哪裡放?電子、金融、營建、鋼鐵是讀者可以考慮的四個方向。

去年下半年,國內股市正式簡璊丹@武力威脅的陰影,呈現高達五十%的強勁復甦走勢,燃熱了不少國內投資人的期待心理。而今年開春以來,股價指數不斷攀高,農曆年後更出現連續多日價量俱揚的局面,本周並正式挑戰七千八百點的重要反壓關卡。在國內景氣回春漸露曙光下,多數的證券投資研究機構已愈趨肯定,台灣股票市場的多頭行情已經正式展開。

ˉ根據經建會的預估,今年台灣整體實質的經濟成長率將可達到六‧一%。而民間學術研究單位,包括個別的學者及分析人員,更有樂觀預測將達六‧三%以上者,顯見國內經濟的復甦已成為普遍的共識。而從個別產業來看,今年上半年的景氣,似乎也明顯較去年下半年樂觀。元富證券投顧在今年的股市展望中就明白指出,從去年年底各產業在景氣相對位置的分布上與去年年中比較,處於「衰退減緩」和「 成長」位置的產業個數,年底明顯多於年中,而處於「成長停滯」及「 衰退」位置中的產業數目,也都有下降的現象。由各景氣相對位置中產業數目的消長,可以發現目前台灣經濟景氣向上走揚的明顯訊息。

ˉ就造就股市行情的大環境而言,目前國內利率仍維持在十年來的低檔水準,在預估今年物價年增率可有效控制在三‧五%以下的情況下,央行將仍會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利率要至年底才有明顯揚升的機會。近年不振的民間投資,也將因景氣復甦態勢的逐漸明朗,加上大型投資案的陸續進行而有較為亮麗的成長,可有效帶動國內需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