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醫院腎臟科 邱彥霖

為溝通病人需求 連閒聊都耐心傾聽

走進邱彥霖醫師服務的亞東醫院五樓洗腎室,一台台洗腎機和一床床的病人沿著四面牆排開。微暗燈光下,洗腎機上的小燈點,閃著閃著。機器轉著,連接著病人,洗出了生命,也洗出了衰弱。台灣有四萬多名洗腎病人,一半以上超過六十五歲,一旦洗腎,很難有回頭的可能。亞東醫院洗腎室有四百位病人,醫護人員每個月都可能面對病人的辭世。

儘管如此,腎臟科仍是三十一歲邱彥霖的選擇。「很多人都覺得我很奇怪,」他笑著說,但他有著選擇的原因:「因為腎臟科接觸病人的方法很獨特,服務很多洗腎的病人。病人每個禮拜要回來看你兩次到三次,你可以把他當成很好的朋友一樣。」

邱彥霖是本次「超推薦百大好醫師」最年輕的入榜醫師,他對自己能夠跟醫界許多地位很高的前輩一起入榜,非常訝異。但可能正因為他把病人當作朋友,在看病時候高度的耐心和關心,讓他能得到許多同儕的推薦。在採訪的過程中,邱彥霖身邊的人,不管是病人、共事過的多位護士、長官,也總是不約而同的提到他的這兩個特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