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澄枝、許慶復退出國大,國民黨雙重標準

農曆春節前,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全國不分區國代表黃文堯、郭晢的遞補人事案。這二席不分區國代缺額,是因為文建會主委林澄枝、考試院考選部政務次長許慶復「自動」請辭的「遺缺」。但林澄枝、許慶復的「自動」請辭,其實是來自黨中央的施壓與策動,當事人退的是心不甘、情不願;而黨中央「勸退」林、許的考量,與選舉又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根據國民黨中央的說法,林澄枝與許慶復皆因新任行政系統職務,依黨內去年提名不分區國代的作業原則,凡兼任黨職、行政職務者,不予提名,俾使有限的政治資源,下放給更多、更廣的各界人士。林澄枝與許慶復便在這個原則下,「自動」請辭。

惟據了解,林澄枝與許慶復「自動」請辭過程並不單純。早在去年六月內閣改組後,國民黨中央即受到來自不分區國代「候補」前幾席人選的壓力,要求中央勸退入閣的不分區國代,把位置讓出來。而黨中央為了償還大選期間的「選舉債」,及今年底縣市長選舉需求等考量,於是對林澄枝、許慶復展開「作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