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癡呆症新藥突破 惠氏股價可望翻身

乍看之下,這似乎是一項早夭的臨床實驗。二○○一年晚期,大約三百名年齡介於五十歲至八十五歲的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的一種)患者,施打代號為AN1792的實驗性疫苗,希望病患能產生抗體,消除患者腦部特有的非溶性蛋白質沉澱物,也就是「斑塊」(plaque)。理論上,去除腦中的斑塊有助於延緩智能退化。不過,就在大多數病患僅施打兩次疫苗後,其中十八名患者出現腦炎副作用,顯示疫苗誘發腦部出現嚴重的發炎反應,此項藥物試驗旋即在二○○二年一月喊停。

這項實驗本來可能就此告吹,但經過數個月乃至數年的後續追蹤,卻發現了驚人的成果。研究發現,因施打幾次AN1792疫苗而產生抗體的病患,四年半後,其認知功能的退化速度明顯比未接種疫苗的患者來得緩慢。此外,經解剖因其他病症而死亡的患者後,意外發現大腦皮質中應該有的眾多斑塊都不見了。

利多:能根除致病因子 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