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效應

你所不知的事遠比所知更重要

為什麼要等到事情發生之後,我們才認得出黑天鵝現象呢?別再忽略許多在身邊你以為不可能的事情,甚至你有可能從這些大事件中獲益。

舊世界裡的人在發現澳洲之前,相信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這個想法無懈可擊,因為看起來,這和實證現象完全吻合。看到第一隻黑天鵝,對一些鳥類學家(以及其他極為關心鳥類顏色的人)而言,也許是有趣的意外,但這個故事的意義並不在此。這個故事顯示,我們從觀察或經驗所學到的東西有嚴重的局限,以及,我們的知識不堪一擊。一個單一觀察,就能讓千萬次確認看到數百萬隻白天鵝所得到的泛化推論失效。你所需的只是一隻黑天鵝(而且,我聽說,相當醜)。

我把這個哲學——邏輯問題進一步推進到經驗現實,這個問題,我從小就沉迷其間。我們在此所稱的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為具有下列三項特性的事件。

第一,這是個離群值(outlier),因為它出現在通常的期望範圍之外,過去的經驗無法讓人相信其出現的可能性。第二,它帶來極大的衝擊。第三,儘管處於離群位置,一旦發生之後,我們會因為天性使然而去捏造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及可預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