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副校長從人民幣五萬創業的傳奇

中國七成嬰兒車出自好孩子集團

賣一輛三萬元的產品,也做得出一輛一百二十元的產品,好孩子創辦人宋鄭還藉以打造中國第一大嬰兒車王國的關鍵,是他背後那一批陣容堅強的設計團隊,和充沛的設計能量。

位於江蘇昆山的世界童車王國「好孩子」集團工廠,全自動生產的嬰兒車生產線,「刷、刷、刷」的不停開工運作。在一個角落,只見一位老師傅將一堆直挺挺的鋁合金管,「刷」的一下丟到一台大型機械的「嘴巴」,另一頭,彎彎曲曲的嬰兒車車架,就像魔術一樣生產出來,整個過程大約就只是一轉頭的瞬間,「你看,我們生產一台嬰兒車只要不到三秒。」好孩子集團創辦人兼總裁宋鄭還一臉自豪的說。現在中國每售出十輛嬰兒車,有七輛是好孩子的產品。

上海人民廣場熙熙攘攘的人流每天超過百萬人,好孩子位於人民廣場核心商圈的旗艦店,三層樓的上下都印著藍色的英文logo——「GoodBaby」。類似上海旗艦店的零售通路,好孩子專賣店、大賣場、百貨商店專櫃等的童車、嬰兒商品通路,在中國約有兩萬家。它還從嬰兒車、學步車逐步整合利潤更高的兒童自行車以及電動玩具車市場。

走進店,宋鄭還拿起一台太空銀色調、鋼結構三件一組嬰兒車、嬰兒汽車安全椅和嬰兒搖籃說,「光是這一組裡面的嬰兒車在歐洲就要賣七百歐元(約合新台幣三萬四千元)。」好孩子的能耐在於能滿足沃爾瑪(Wal-Mart)一輛只賣四美元的簡便型嬰兒車市場,一樣能設計出嬰兒車中的「勞斯萊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