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機車後,三陽自主品牌汽車也將駛進越南

黃世惠深入越南農村 為三陽找活路

三陽工業董事長黃世惠十六年前赴越大舉投資,提早卡位,持續扎根,不但讓越南機車廠成為三陽獲利金雞母,以SYM品牌打造的汽車,六月也將在越南上路。

今年六月,掛著三陽SYM品牌的小貨車,將和豐田(Toyota)、福特(Ford)、本田(Honda)等國際車廠生產的車輛,一起奔馳在機車成群呼嘯而過的越南街道上。這部售價七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一萬元)的一千三百西西發財車,不僅是台灣第一輛駛進東南亞國協的自主品牌汽車,更是三陽工業董事長黃世惠深耕越南十六年來,最值得驕傲的一張成績單。

黃世惠驕傲的理由有二:第一,三陽越南汽車公司(SMV)是目前越南境內十三家汽車廠中,唯一取得百分之百獨資執照的汽車製造廠,相對於受制當地合資夥伴的豐田、本田等全球性車廠,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待遇;第二,這款新車從引擎本體到內外觀設計百分之百皆由三陽新竹廠研發中心完成開發。

「提早卡位是唯一的考量。」三陽工業總經理黃光武說,擁有八千四百萬人口的越南,人口數是台灣的三.六倍,每年汽車銷售量僅及台灣的四分之一。拜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經濟大幅成長所賜,去年倍增的新車市場銷量也不過才八萬輛,但當地人均國民生產毛額正突破一千美元門檻,七成的農業人口將跨入工業化階段,對三陽來說,這就是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