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業請速搭 越南台商便車

中國的成本提高、勞動法規趨嚴,加上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升值,使得越南對於勞力密集及出口導向的產業相對更具吸引力。

隨著法令鬆綁及兩岸關係好轉,台灣銀行都緊盯中國市場不放,但台灣銀行也不應該忽略中國以外的機會。越南市場雖然規模較小,但台灣最具創新實力的銀行,無疑應該盡早在這個前景看好的市場上建立據點,搭上台商在越南投資的便車以搶得先機,同時以此為基礎,逐漸在當地建立起經營體系。

越南整體經濟相當於中國一個大城市的規模,金融市場非常小,銀行總資產低於一千億美元(僅約台灣一成)。越南金融服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不到六%,而其他開發程度較高的東亞市場卻能達到一○%到二○%之間的水準。二○○六年越南成年人口中僅有八%擁有銀行帳戶。因此,目前越南在此區域多數銀行眼中仍是較次要的市場。

但對台灣銀行而言,越南卻具備很誘人的商機。首先,企圖進軍國際的台灣銀行絕不能忽視台商在越南的成長。截至二○○六年,台商在越南的累積外資直接投資(FDI)金額已逾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億元),為越南最大外資之一。若干台商已在越南上市,有的甚至在當地關鍵產業居領導地位,例如台南紡織已是越南最大的紡織製造商之一。中國的成本提高、勞動法規趨嚴,加上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升值,使得越南對於勞力密集及出口導向的產業相對更具吸引力。以一件普通玩具的生產成本來看,五年後越南相較於中國的成本優勢可能達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