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利網站宗教心,建立企業新典範

五位修道士 做出百萬美元網路生意

一群修道士為何會出現在商場上?又如何發展一門複雜的慈善事業,以維繫修道院的生計,同時維持修道士們祈禱與莊重儀式的規律生活?

五位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州的西妥會修道士,如何創建一個營收數百萬美元的噴墨墨水匣與雷射碳粉匣的網路生意,以幫助維持他們與社群的規律生活至今呢?這就是本書所要講述的故事。這是個從一開始只是要維持一間修道院生計的生意,演進為一個所有企業亟待遵循的企業典範。

這個故事充滿許多讓人驚訝之處,其中之一就是:修道士與生意的商場通常並不會被相提並論。在修道士的戒律中,修道院的首要優先次序也極少會與資本主義及商場所追求的目標相一致——因為修道士們致其一生於祈求祝禱,而不是祈求利潤。

二○○一年,在威斯康辛州斯巴達市的一個很小的西妥教團中,春堤西妥教會修道院的修女們正急著要找尋一個維持修道士社群自給自足的方法。這五位修道士已經想出了許多經營企業的點子,並已嘗試執行其中的一些想法。在伯納神父發現他使用的雷射印表機碳粉匣經常需要更換時,就已經種下了一顆啟蒙的種子,造就日後的「雷射修道士」網站(LaserMonks.com)。他了解到,如果他的社群因為這些日用辦公室必需品的高成本而痛苦,其他的社群、學校、非營利性團體也會面臨到一樣的問題。他頓悟到:如果他可以找到一個方法以節省在這些用品上的費用,他也可以幫助其他組織運用這些節省的方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