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ic Torch Relay

奧運聖火傳遞

由於西藏的暴亂,今年8月將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成了西方國家撻伐中國大陸人權惡劣和中共鎮壓西藏的利器,運動會雖尚未揭幕,象徵奧運精神的Olympic Torch(奧林匹克火炬)的傳遞,卻從希臘首都雅典一路走來,備極艱辛,成為世界各地抗議人群攻擊的目標,在倫敦、巴黎、舊金山都遭到阻撓,而窒礙難行,甚至聖火數度熄滅,已成為北京奧運的不祥之兆。現在英國首相、德國總理、日本天皇都已公開表明不會出席北京奧運的開幕式,以示抵制。布希總統也正受到各方壓力,要他取消今夏的北京之行。

Relay是運動上的接力賽,如400-meter relay、1,600-meter relay(400公尺、1,600公尺接力)等是。Olympic Torch Relay就是奧運聖火傳遞的接力賽。這種relay比賽最大的特色是把棒子傳遞下去,即英文所說的pass the baton。Relay的另一意義是傳話或傳遞訊息,譬如近日在海南島舉行的博鰲論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請蕭萬長帶話給馬英九,用英文說即是Chinese President Hu Jintao asked Taiwan's Vice President-elect Vincent Siew to relay a message to President-elect Ma Ying-jeou.

西藏因地處邊陲,與世隔絕,一向處於獨立狀態,中國雖聲稱從元朝起西藏即列入中國版圖,但實際上西藏和鄰近的印度及統治過印度的英國,關係遠較中國密切,這也是為什麼達賴喇嘛在1959年逃離西藏後流亡印度,並在印度成立流亡政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