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生長 屏東黑珍珠蓮霧

跟著飲食作家葉怡蘭,下鄉探訪當令水果, 揭開台灣水果的美味面紗……

這些年來,聽過太多太多人說起蓮霧的神奇故事:說它原本身屬夏天產熱帶水果,卻漸漸轉為為深冬收成的冬果;說原本色澤粉白粉紅,現在卻能紅得發紫發黑;說種植時得浸鹽水、剝樹皮、理光頭、蓋黑網,讓果樹掙扎求生,令得古早原有的青澀滋味盡脫,一年年益發濃甜似蜜……現在,提起蓮霧,誰敢不心悅誠服承認,定是台灣穩坐世界第一。

好不容易終於盼得蓮霧季到,我們立即前往舉世公認的蓮霧之鄉屏東,造訪位在屏東南州鄉、蓮霧口碑遠近馳名,台灣賣不夠、還遠銷歐洲、加拿大、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蔡順得的蓮霧園。

剛得到二○○七年十大經典神農獎蔡順得說,屏東沿海地區,特別林邊一帶,由於離海太近,加之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導致土地鹽化,且因多為堅硬的黏土地,一般作物很難生長。可是卻偶然發現,種在此地的蓮霧,果子雖小,但顏色深紅、滋味奇甜,遠勝其他地方,遂而「黑珍珠」之名不脛而走,成為蓮霧種植者競相探訪追求的標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