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線寶寶的家

小朋友都很喜歡電視節目裡那幾個奇怪的天線寶寶?但是我對於天線寶寶一點興趣也沒有,反倒是天線寶寶所住的覆土建築,引起我很大的興趣。覆土建築一直被認為是節能的生態建築,因為這種形式的建築冬暖夏涼,不需耗費昂貴的能源,因此也成為人類思考未來建築的可能形態之一。

建築師伊東豐雄的建築富有強烈的實驗企圖,這幾年他實驗所謂的「流動性建築」,嘗試將動態的感覺凝固成建築造型,在九州福岡地區Island City中央公園的核心設施設計案中,伊東豐雄以四十公分厚的鋼筋混凝土,用薄殼的結構方式,塑造出如波浪起伏的山丘般建築,建築山丘上覆土植草,人們可以爬到屋頂上觀賞風景,有如站在綠草如茵的山丘上一般。

這座公園中的核心設施以波浪狀覆土建築形態呈現,在公園中與自然景觀結合,不會出現那種公園設施喧賓奪主的突兀景象;而建築內除了辦公空間外,其實大部分的空間是做為溫室使用,溫室上方的玻璃天窗可以遙控開放或關閉,用自然通風來調節溫室內的溫度與濕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