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大怪獸

有人戲稱:建築師如果想出名,就設計建造一座大怪物吧!建築師高松伸因為設計ARK大樓,巨大渦輪引擎的機械怪物造型,使他名譟全球!而建築師渡邊誠也因為設計一座機械獸般的建築——青山製圖學校,令全世界建築界矚目。

九○年代,沒沒無聞的中年英國建築師威爾‧艾索普(Will Alsop),竟然以一座藍色機械建築設計,擊敗同時參與競圖的高科技風格建築師——諾曼‧佛斯特爵士(Norman Foster),嶄露頭角,過去不曾注意過他的業主們,開始找上門來。

位於馬賽附近的隆河河口縣縣廳大樓建築,建築師大膽採用鮮豔的藍色,用以與地中海的青空藍海相輝映,漂亮的青藍色,美化了附近工業用地的枯瘠,建築師有意將它塑造成一隻藍色的大鯨魚,居民卻稱它是「藍色大怪」(Big Blue)。建築師艾索普曾經事師建築電訊學派,因此也著迷於機械美學的建築類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