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國王的餐廳》

六款御用瓷器 品味頂級慢活

16世紀,歐洲商船從遠東載回第一批瓷器,這光滑迷人的「白色金子」,從18世紀初,被端上歐洲皇室的餐桌,並成為皇家收藏品。 早在11世紀的宋代,中國瓷器就達到爐火純青境界,晚了700年的歐洲皇室,卻發展出更細膩的骨瓷、讓瓷器風行全世界。瓷器彷彿讓人看到東西勢力一消一長。也許,不必如此沉重,就好好坐在餐桌旁,欣賞皇室瓷器的美麗光澤、回味的動人故事……

Meissen

1710年起 德國 波蘭國王迷戀的東方白金

談皇室御用瓷器發源,得從德國麥森(Meissen)瓷器說起。歐洲商船在16世紀,帶回讓歐洲貴族為之傾倒的瓷器。其中以薩克森城堡(約現今德國東南的德勒斯登附近)諸侯兼波蘭國王奧古斯特二世(Augustus)最為著迷。傳說他將自己的騎兵隊送給波斯商人,交換48件中國花瓶,透過換來的瓷器加以研究。後來他命令19歲的天才煉金師貝特格(Bottger)要不計代價找出「白金之謎」,貝特格費時七年,終於在1708年製造出歐洲第一團白色瓷土。1710年奧古斯特宣布在麥森的亞伯特堡建立瓷器廠,這是歐洲第一家瓷器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