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古怪》從格格到小豬,一堆怪怪俱樂部

當我們同在一起 沒有不可以

逗美》視覺系的格格俱樂部 二○○五年,北京紫禁城、什剎海、老舍茶館,出現一群穿著旗袍逛大街的台灣女人。「這是在拍戲嗎?」內地人好奇的問,還有路人爭相與她們合照。這群「仿古格格」,是一群喜歡清宮服飾的「格格俱樂部」成員,她們每二、三個月聚會一次,大家穿起旗式背心、戴著骨董首飾,化身為清宮格格,以此為樂。

三年前發起「格格俱樂部」的黎方瑜是個清代歷史迷,每一齣清宮大戲,她都翻看超過四十遍。而明清兩代的鎖片、帽花、皮件扣、西藏法器,經她巧手,都能翻做成首飾,還給予「日落紫禁城」、「那年西山的紅葉」等浪漫的命名,彷彿透過首飾,窺見清宮佳麗的哀怨情事。

俱樂部成員之一,非凡財經節目主持人孟欣,是為暫時從數字中抽離而加入這個團體,原本念美術的孟欣喜歡美的事物。「從老首飾中,讓我找回創意靈感。」平日她愛穿白襯衫或素色T恤配牛仔褲,這幾百元的休閒服,搭配一、兩件骨董首飾做點綴,質感頓時拉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