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西藏 時間與藝術的萬里尋奇

西藏人超乎物質的精神世界,為何能吸引全世界的注目?除了布達拉宮、大昭寺,西藏的高山峻嶺中,還有哪些值得一觀的珍奇?

夏天到海拔三千六百公尺的西藏拉薩市,卻沒想到,在這麼高的地方,會遇見都市的人潮!

首先,在有一千三百年歷史的大昭寺,看見如織遊客,穿過門口排排站著嗑頭的信徒人牆,進入大門,每個佛像小房間,信徒川流不息的膜拜、奉獻。最長的人龍,當然是釋迦牟尼佛等身像(編按:即模仿其真實樣貌的佛像),得等一小時以上,才能進入膜拜、磕頭,好不容易排到,只磕一下頭,就被身後的人拉起,「快點!」因為後面還有人等著。

繼而,在布達拉宮,由於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團爭相一睹其風采,布宮不僅限制參觀人數,所有旅行團還被限制得在一小時內參觀完畢。警衛聲聲催促下,達賴喇嘛接見文武官員的宮殿、寢宮、歷任達賴喇嘛靈塔,都只能走馬看花、瞄一眼就走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