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在台灣的政商角色

「台獨企業家」辜寬敏的救贖歲月

辜朝明一句「李登輝比我父親還台獨」,引發朝野之間的一陣叫囂,也再度勾起人們對辜寬敏的記憶。這位辜振甫同父異母的弟弟,濃厚的台獨色彩,使他成為台獨史上重要的一員。

「台獨企業家」辜寬敏的長子,出生在日本神戶的一家醫院。他呱呱墜地那天,經過一夜漫長的等待,在凌晨四、五點鐘的時候,醫生終於把「母子平安」的好消息告訴初為人父的辜寬敏,並叫他放心回家好好休息。帶著滿心喜悅的辜寬敏,拖著疲憊的身心步出醫院,在晨曦中迎著朝陽,忽然間,他覺得那天的太陽特別美,於是,辜寬敏決定替兒子命名為「朝明」。

辜朝明,是日據時代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鹿港辜家的第三代,他的父親辜寬敏和伯父辜振甫,是同父異母的兄弟,但是兩人的政治立場卻大相逕庭。辜寬敏是過去民進黨的重要資助者,鍾情於台獨運動和台灣文化事業;辜振甫則是國民黨的中常委、海基會的董事長,熱愛平劇,喜歡粉墨登場,並貴為台灣工商界的龍頭老大。而辜朝明正是說出「李登輝比我父親還要台獨」的主角。

很多人認為,由於辜寬敏的台獨色彩「濃得化不開」,所以辜朝明這句話的震撼性,幾乎抵銷掉李登輝過去說了一百二十幾次「反台獨」的政治效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