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跳蚤市場練出挑布好眼力

一個線頭 抹布堆翻出藝術品

相較於飽讀歷史、能在跳蚤市場裡,一眼認出失傳已久名家遺作的「學問派」跳蚤市場愛好者,阿爾卑斯花園花草茶專賣店創辦人魏麗燕,則屬於「直覺派」。買畫從不過問畫家生平,挑壺也不管師傅是誰,但那些真正難得、珍貴的手工品,從來就很難逃過她的法眼。

以她那一籮筐,精緻亮麗到可以看一整天不會膩的骨董亞麻布為例,曾經都是跳蚤市場裡黯淡無光的雜貨。這種過去歐洲家庭織來當作女兒陪嫁品的手工藝術品,年份、功力不同,在市場上價格可以差個十倍不誇張。

但是魏麗燕只要翻到背面,查看線頭是怎麼打結的,十字繡的部分有沒有「感情」,就可以知道是不是高竿的手工品。她解釋說,手工親織的亞麻花邊,線頭乾淨、打結用心;手工十字繡不會像機器做的,完美到很假的地步。仔細辨識,無論再怎麼細膩的手工,總會有些地方入針的角度不同,那就是為了女兒一針一線織就的感情所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