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寂寞》王盛弘的迷你樂園

守護主人心靈的寵物盆栽

作家王盛弘因為有滿腹的植物「媽媽經」,幾年前被報社主編要求,刊登園藝專欄,後集結為《都市園丁》。原以為他家會有一座小森林,他一再的謙虛:「唉呀,只是桌上的盆栽。」

但走進門後,看到佇立在他窗前的一排植物,你會驚呼:「這也可以變成盆栽!」例如,銅錢草多半出現在大面積的草坪上,平時一直以為她們矮小平坦,王盛弘把她們養在小陶盆裡,才發現她們撐著一把一把的小傘,蓬鬆可愛,看起來彷彿另一種植物。百合的切花,大家再熟悉不過,但當她養在盆裡,從結苞、開花,到繼續延續生命,似乎更能感受她們完整的週期。

有別於常見的桌上植物:非洲菫、黃金葛,這還有些稀客。有種好像綠色棉花棒接起來,莖一節一節,高達七、八十公分的細長植物,原來是蕨類裡最特別(莖是接節狀,孢子囊在最頂端而非葉背)的木賊,蹲下往上看,彷彿進入迷你竹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