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寺廟靈園

我有個不為人知的奇特嗜好,就是到墓園去遊逛觀察。特別是在節慶假日,到處人山人海、喧鬧不已的日子裡,我就更會想逃離擁擠人群,去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漫步思考,讓煩亂的思緒沉澱過濾,而墓園正是個符合我期望的特殊空間。

墓園中的觀察十分有趣,因為墓園充分反映出其所在城市的種種特性。擁擠的城市,其墓園也多呈現擁擠狹窄的面貌;而美觀優雅的城市,就其墓園則常常有如是美麗的公園,難怪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義大利寓言家)在「看不見的城市」一書中,曾經將墓園比喻為「影子城市」,有活人的城市,就會有死人的城市;而活人的城市必須在死人的城市,找尋自身的解釋。

日本東京是座前衛高科技的城市,不過其市區中依然保有許多古老的墓園,包括谷中靈園、雜司谷靈園,以及青山靈園等等,這些墓園因為歷史悠久,林木長壽壯碩,每到春天櫻花開放之際,滿園綻放的吉野櫻花,美不勝收,令人有置身極樂世界的幻覺;而櫻花飄零的花瓣,形成「風吹雪」的景象,更叫人感嘆人生美好事物的短暫與無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