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最會變裝的解說員

藍色龐克頭與緊身旗袍的帶動唱

想找到國立故宮博物院當紅志工解說員之一──曾淑芸很容易,在她值班日(通常是星期五)至櫃台一問,服務人員八成回答:展場中那位頭髮豎起來的女士,就是了。

不同於一般中規中矩的解說員,曾淑芸很講究時尚造型。值班前一天,她一定會自掏腰包為熱愛的這份工慎重準備做造型。最近,我們看到她的髮型挑染了藍色,再以髮蠟抓成像是要飛起來。為了不破壞這髮型,曾淑芸還得整夜維持正面睡覺。第二天一早再畫上全妝、戴上首飾、換上大紅解說員制服,人到故宮不想注意她也難。

只見一位龐克頭、眼部有點煙燻妝、身上叮叮噹噹、但又穿著旗袍的女士,被一層層觀眾圍繞。她站在畫前,一會兒湊上去,一會兒蹲下來,一會兒又扭腰擺臀的比畫出S型,彷彿在櫥窗前擦玻璃。仔細一聽,內容可嚴肅的很,她正在分析故宮最著名的三幅北宋巨軸山水之一──郭熙「早春圖」的S型構圖。經曾淑芸這麼一「演」,首度親炙這幅大畫的人豁然開朗,甚至有觀眾就鼓起掌來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