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四二七名黑道分子向警方自首的真相

七大幫派為何大舉投向廖正豪的懷抱?

「治平專案」和「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逼得大哥們一一現形。表面上,政府大獲全勝;實際上,人民很可能是最大的輸家。

江湖上的「大哥」,通常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一般人可能多少聽過他們的綽號,有些還聽過名字,但知道長相的人可能不多。不過,最近這些「大哥」們紛紛現身,讓人終於識得廬山真面目。倒不是因為這些「大哥」們靜極思動,又想重出江湖幹些驚天動地的勾當,而是應了那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老話,不得不站出來亮亮相。

讓「大哥」們現身的兩個原因,一是「治平專案」的掃黑行動,一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的施行。

「治平專案」原本是內政部警政署所主導的檢肅流氓專案,實施也有兩、三年,不過,績效一直不彰。與「一清」、「二清」時還能抓到幾條大尾的時代比起來,「治平專案」好似在抓小蝦 。再加上,檢肅流氓條例部分條文被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認定為違憲,以往警方僅靠秘密證人指證的方式,就強制「傳喚」流氓到案的做法受到嚴厲考驗。警方抓到的流氓,治安法庭的法官不是諭令交保,就是壓著不裁定,時日一久,警方也如洩了氣的皮球,使不出勁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