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美食 從「品水」開始

不同品牌礦泉水,一樣是透明液體,有些帶淡淡甘甜、有些喝起來有鹹味。自古以來,水的故事不比酒少或遜色,會品酒不稀奇;能品水,才難得。

歐洲餐廳裡點完菜一定會問喝什麼水。有氣泡(gas)、無泡(still)或普通自來水。一出手侍者就知今天來吃飯的是行家還是小氣鬼,待會的服務視小費的「遠景」來調整。因為很多地方水比酒貴,水不止比酒貴,更比汽油貴,一公升汽油三十元左右,一公升Perrier(沛綠雅)三百元,享受美食如不從研究水開始,真是小看了一切烹飪的基本元素。

自來水沒得挑選,從水龍頭一開就來的水,那有什麼可以要求?刁嘴的人才會挖空心思找水喝,神農嘗百草,現代人喝百水,有的人家裝濾水器,硬水變軟水,但去不掉,還是有種化學物質的恐懼。

台灣有許多牌子的礦泉水和蒸餾水,不知怎的就是找不出特性。加上隔一陣子查出生菌過多,瓶內有漂浮物,改喝蒸餾水或純水,醫生會警告缺礦物質沒營養,喝與不喝都心驚肉跳受煎熬,真是現代人的兩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