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隨性敲打樂 風靡西方上百年

東南亞的樂器、音樂文化,早就受到西方人的注意。台灣外勞人口逐漸增加,你知道嗎?我們身邊的這群人,他們家鄉的音樂,正是世界音樂文化的明星。五月份,朱宗慶打擊樂團將它們搬上舞台。

什麼音樂文化讓法國音樂界的「印象大師」德布西(C. Debussy)驚為天人,影響了他被後人傳頌的印象派樂風?又是什麼樂器讓法國一九三○年代最重要的作曲家梅湘(Messiaen),創作出讓當時樂壇耳目一新的樂曲?答案可能讓你嚇一跳,那竟和來台灣的外籍勞工口裡哼的曲調、手把玩的樂器,是一樣的,那就是甘美朗(Gamelan)樂團,一種印尼特有的民族樂器組和演奏文化。

事實上,上一個世紀以來,不只甘美朗,東南亞各國的民俗樂器、文化,包括越南的竹琴、泰國的搖竹,都讓西方人深深著迷。

這些音樂在民間極具感染力,對來台的外籍勞工來說,不僅耳熟能詳,有些人甚至都能夠隨興來上一段。不過,這些存在生活周遭的絕妙好調,卻被很多人忽略,而無耳福。五月份,朱宗慶打擊樂團準備將這些樂器帶上舞台,大飽外勞思鄉情,也一饗台灣觀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