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談衣

獨特的品味 才是美

名牌之所以成為名牌,是背後有文化支撐。若你跟這個文化不協調,放在身上會很勉強。

有些朋友很講究穿衣服,譬如說穿的都是名牌。而名牌,是不是選擇衣服唯一的方式?當然我不否認,有時我也會去逛一些名牌店。我會尊重這些名牌服飾的背後提出的一種創意,領導所謂風尚〈Fashion〉。事實上許多名牌跟歐洲的文化很相關,上層社會將服裝的織料織品做到非常講究的程度。絲、麻這些織料可以非常講究,也可以很粗糙。棉的等級也可以分成非常多種。我曾經去過一間印度棉布的專門店,那位老闆告訴我,「印度棉花採收之後,棉絲有長有短。最長最柔軟的棉花都由英、法名牌店收購去,像台灣等一般廠商根本就拿不到那種棉花。」我這才知道原來棉花的等級分成這麼多種。名牌服飾產品的紡織或者染色的過程裡還會加入很多的人工,它有一種「講究」。

講究當然是一種美。譬如說,最高級的喀什米爾羊毛是指羊頸部的那塊部位,因為最輕最柔軟。所以如果你有一件喀什米爾毛衣,拿在手上輕軟又保暖,旅行的時候很方便,放在旅行箱裡沒有什麼重量,可是穿起來又勝過好幾件衣服。這個時候我們會覺得貴得有道理。

我曾經到義大利去參觀一間名牌服裝工廠,見到很多美術專業人員在研究一張古畫,可能是達文西的作品。他們嘗試用現在的科技,以電腦分色做出畫裡某一種顏色用在織料上,譬如說是絲綢,然後變成來年流行的一種織品。這個時候我會覺得:他們的確把文化的元素放進這塊布料裡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