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奕佳帶路

在黑土地與白米飯一見鍾情

一見鍾情『的口感比起』越光米『還要來得有韌性,得在口中多咀嚼幾下,形狀也稍圓一點,意思就是一看到就會愛上它,這是我最愛吃的品種。「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口中的」一見鍾情「,是來自於日本的米種,因為工作的關係,這位不到三十歲的年輕女孩,在過去幾年的秋季,總會在物產豐饒的大陸東北,守候著」一見鍾情「,從青翠的稻秧,漸漸地進入秋風的吹拂之中,緩緩茁壯。」

秋天的時候稻穀成熟,飽滿的金黃稻穗幾乎要垂到地上,藍天蓋在農田上方,廣大阡陌間都沒有人,整片的稻海隨風蕩漾,野生波斯菊大片大片地開在田間的道路上,『秋高氣爽』就是在形容這樣子的場景。這是一年之中,農人最忙碌卻也最開心的時候。「何奕佳所形容的秋天景象,就是位於大陸東北黑龍江省的」富錦「,那裡的」黑土地「土質鬆軟肥沃,本來就是適合種植大米的好地方。

何奕佳記得頭一次去看地時,時令依舊還落在凜冽的寒冬,整個東北都沉浸在皚皚白雪的覆蓋之中,蒼茫雪色鋪天蓋地包覆著每一寸的山坡原野,與秋收時的富饒之景相去甚遠。一直到五月時分冰雪開始融化,灌水、插秧的工作也才能陸續進行,九月稻穗成熟,九月中開始收割、十月份新米上市。稻穀的成長,一分一寸都挨著時令前進,沒有半點討價還價的空間,是不是能夠長得好,還得要看老天爺的臉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