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漁村

到馬崗賞潮間帶

近中午,村子外傳來「扣扣扣、扣扣扣」的聲音,一位婦女正戴著斗笠,頭低低地蹲在岩石縫隙間,只湊近一看,原來她正拿著小槌子,將嵌在海蝕平台縫隙間的蚵殼敲下,再取出躲藏其中的蚵肉,不一會兒,鮮美的海味幾乎就要從一旁的小盆子裡溢滿出來。婦女起身,拎著辛苦了一個上午的收穫,心滿意足準備回家,她指著不遠處的白色樓房說:「我家就住在那邊。」住外地的女兒等一下就會回來吃午飯,手上的鮮新只要簡單炒個豆豉,就會變成桌上的佳餚,是這個時節總能品嘗到的美味。

這兒是馬崗,一座台灣本島最東邊的小漁村,有一條名為「馬崗街」的主要街道將左鄰右舍紛紛串連。只要步行十五分鐘就能繞上一圈的小漁村,卻有著東北角最美麗而完整的海蝕平台。

若是在冬末至次年初春造訪此地,會發現翠綠的石蓴和髮絲般的滸苔占據在積水的潮池間,整個海蝕平台看起來就像是海邊的草原一般,悠悠揚揚的連到海面。六月份過端午,這時是摘採石花菜及刺膽的季節,這些生命在岸邊不同的高度上,擷取著大海的養分,隨著四季更迭,自在成長與消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