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現象退燒

去年年底李明博以壓倒性的票數贏得韓國總統選舉,韓國民眾都高度期待這位曾經擔任現代建設公司執行長的政治明星,能夠施展他的企業管理長才,帶領韓國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挑戰。亞洲各國的媒體也吹捧「李明博現象」,並以他為衡量政治領袖的標竿。

不過,李明博上任還不到一百天,他的政治蜜月期已經結束,他的領導風格不斷引發爭議,政治判斷力飽受質疑。他的民意支持度在當選之初高達八○%,可是根據三月底最新的民調,對他滿意的選民只剩下三八%。他全力袒護自己的派系爭取國會選舉提名,導致大國家黨內部紛爭不斷,在九日舉行的選舉中未必可以拿下過半席次。

導致李明博現象迅速退燒的原因有好幾項。他在用人與施政上流露出濃厚的「菁英主義」,忽視了一般民眾的感受。他所任命的首席秘書都是美國名校的博士,他的內閣閣員大多來自富裕或特權階層,好幾位被提名人的財產來路不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