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回春,房市翻身?

正當股票族高喊「股市萬點不是夢!」房市能否因此解套?專家分析,除非股市還能延續去年漲勢,否則今年房市回春機會不大。

ˉ股市漲了,房市會不會也跟著一起漲?根據有巢氏房屋企劃研究室新近完成的「國內近二十五年股價指數與房價變化關係性分析報告」顯示,台灣的股市確實要比房市有早半年左右的先期反應時間,且這種先期反應的特色在景氣復甦前尤其明顯。

ˉ國內股市從八十五年二月的四千六百七十二點,直漲到現在的七千多點,眼看著就要衝破八千點大關。因此股市最近瀰漫著一片樂觀的氣氛,甚至還認為「股市萬點不是夢!」

ˉ而股市出現七年來的首波漲幅,陷於不景氣泥沼中的房市是否會被牽動,而一舉脫困?有巢氏房屋企劃研究室根據過去二十五年來台灣平均股價指數與房價關聯性進行分析後發現,在民國六十二年初、六十八年十月及七十六年一月等三次房地產景氣高峰期開始的前半年,國內股市都出現約半年至一年的先期反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