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後的兩岸關係

ˉ中共對台的「文攻武嚇」自一九九五年七月展開,至去年三月終止。李登輝總統連任當選後,北京立即改變其對台的「文攻武嚇」攻勢,採取「以經貿為中心」的新政策,強調兩岸不應以政治分歧去影響雙方的經濟合作,並全面展開「三通」的攻勢。北京亦一再強調,絕不放棄對台用武的可能性。

ˉ在此同時,中共亦一再拒絕恢復海基、海協兩岸的協商,繼續在國際上全面打擊台北的外交活動,並強調台灣必須在言與行上重返「一個中國」之立場,否定台獨,走向統一,雙方才可能展開中共所要求的「政治談判」。明顯地,中共要求台北放棄「務實外交」政策,因北京認為所有「務實外交」的活動之目的,均是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ˉ政府顯然亦認識到中共新政策之目的,故早於去年八月中旬即已發表「戒急用忍」及「根留台灣」的新政策,並繼續為提升台北的國際地位而努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