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三大紅牌學者之二

蔡政文如何受知於李登輝?

身為李登輝與連戰的[「策士」,蔡政文全力推動「改良式混合制」,並扮演解說員的角色。

ˉ留學歐洲,畢業於比利時魯汶大學的蔡政文,對法國憲政上的「半總統制」相當熟稔。他,是這次國發會重要憲改結論—「改良式混合制」的幕後推手,而他和田弘茂兩人的研究可說「殊途同歸」、「定於一尊」。

ˉ長久以來,蔡政文一直是李登輝在學界的私人智囊之一,從李登輝擔任副總統時代,他就開始幫李登輝作一些決策的建議,而且已經運作多年。當年,蔡政文和許介鱗、劉泰英、畢英賢四人 ,分別擔任政治、外交、財經和大陸組的召集人,再由他們各自去找相關領域專長的學者加入,形成一個大約二十人左右的私人智囊團,定期聚會,給李登輝寫報告作參考。後來,這個李登輝的「私人智庫」雖經解散、改組,但是蔡政文一直列名其中,是「國師級」人物。

ˉ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蔡政文,主要工作是督導教育、文化方面的業務。說起他這段入閣的經過,蔡政文總是說「我也不清楚」。不過 ,由於蔡政文是連戰副總統兼行政院長在台大擔任政治系系主任時,被連戰拔擢進台大教書至今,所以,他和連戰的交情更早於李登輝 。而連戰私人成立的國家政策基金會,也是由蔡政文全權負責,擔任執行長一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