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仍強 澳幣劇貶?安啦!

危機感和美元持續走弱仍是貨幣市場的主要驅動力。就後者來說,在美國聯準會(Fed)不斷降息以拯救美國經濟和金融體系之際,美元持續跌至新低。聯準會利率已經從去年九月降了三百個基點(編按:三個百分點)來到目前的二‧二五%。在實質利率為負的情況下,美元很可能成為新的利差交易(carry trade)對象,亦即借進利息低的貨幣投資到利息高的地方。

基本面利多一:大宗物資多頭態勢不變

澳幣最近的交易波動劇烈,時可見極端的價格走勢。澳幣在二月底的時候兌美元來到九十五分美元對澳幣一元,而到了三月初的時候,又貶到了八十八美分兌澳幣一元。這樣的波動主因是投資人的風險趨避。此一狀況已經超過澳幣的長期平均區間。雖然澳幣的基本面仍相當看好,但投資人信心脆弱拉住了澳幣繼續上漲的可能性。澳幣在投資人信心渙散時,表現通常不佳,不過澳幣健全的基本面卻讓它不致劇烈貶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