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安全問題迫在眉睫

今年全球都會面臨糧食價格飛漲的壓力,尤其是以稻米為主食的亞洲國家,更將面臨嚴峻的糧食安全危機。近年來亞洲、中東與非洲需求強勁,南亞跟東南亞水患頻繁,加上稻米提煉的替代性能源前景看好,導致全球稻米供不應求。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主要稻米出口國,為了平抑國內的糧食價格,紛紛採取了限制稻米出口政策,讓稻米供需失調問題雪上加霜。首先是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越南採取了限制出口政策,接下來主要出口國印尼、埃及也限制稻米出口。泰國做為世界第一大稻米出口國,今年也打算將稻米出口量將由每月一百萬噸減至六十萬至七十萬噸。

供應來源的急遽減少,讓國際米價一飛沖天。泰國米現貨價價格在三月二十七日到達每公噸七百六十美元,這個價格是五年前的三倍以上。今年一月當時每公噸是三百八十美元,已經是破紀錄的歷史天價,現在又比一月間上漲了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